优质服务比回赠更重要

2015-04-27

楼市聚焦一手,个别地产代理为争生意,声言提供「回佣」招揽客人,也有买家主动向代理要求「回佣」。笔者明白提供优惠促销及争取折扣两种行为都无可厚非,但导致双方互相指摘,甚至不欢而散,便不值了。

最近,笔者听到不少代理和买家的声音,有买家投诉收不到代理承诺的一手回赠,也有代理埋怨买家主动索取「回佣」,认为应全面禁止代理提供任何回赠。

监管局负责执行《地产代理条例》,但条例没有就代理可否将卖方付予的部分佣金回赠给买家,或买家可否收取代理给予的佣金回赠有任何订明。代理提供优惠与否属其商业决定,非局方职权范围。

为免有争拗,监管局发出指引,规定代理在销售新盘时,若有优惠,要书面向准买家具体列明;亦有代理行对员工提供回赠,设有严格规定。过去也有发展商明文不容许参与销售的代理向买家「回佣」,以减少纠纷。始终买楼不同买菜,代理服务质素十分重要,消费者在作出购买一手物业决定前,务必先考虑个人需要及该代理的专业水平,不应只计算能获多少回赠,以免作出错误决定,得不偿失。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