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精明消费者

2014-05-26

笔者不时思索,作为一个规管全港逾3万名地产代理从业员的机构,地产代理监管局的工作如何可更为有效。毕竟,监管局的人手及规模有限,不可能全天候监察。笔者深信,装备「用家」十分重要;因此,监管局落力推广与置业有关的知识,务求令置业人士能够认识自己的权益,做一个精明消费者。

上月,监管局刚与消费者委员会合作出版一本名为《购买二手住宅物业须知》的小册子,提醒置业人士在购买二手住宅物业时应注意的重要事项。如在置业前仔细视察物业及附近环境、详细了解物业资料,如物业用途、单位面积、地契年期、楼宇公契及产权负担等。
此外,监管局最近亦制作两段有关「物业土地查册」及「物业许可用途」的短片,提醒消费者在委托地产代理进行住宅物业买卖或租赁时,代理须就物业进行土地查册,并向客户提供最新查册结果及查核物业的许可用途。

此外,监管局网页(www.eaa.org.hk)特设「消费者专区」,除上述最新小册子和教育短片外,还提供其他消费者资讯。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署理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