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物业的风险

2015-01-19

最近留意地产新闻,发现住宅楼价续攀升,有报道甚至说售价400万元以下的住宅越来越少。据报,有些投资者或消费者,转而留意一些较便宜的「另类」物业,当中除所谓「凶宅」外,还包括契据不全、俗称「残契楼」的物业。笔者在此希望提醒消费者,购入这类物业存有一定风险,入市前须深思熟虑。

有传媒报道,一些「残契楼」售价因较市价为低,吸引买家垂青。然而,价廉必然有因,买家在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前要三思。

至于协助处理这些物业交易的地产代理,若得知物业契据不完整或不妥善,如契据不全或涉及送赠契等的话,代理应如实告知客户,并提醒其购买该物业的风险,包括物业的业权可能受影响,及可能无法取得任何或足够按揭贷款,甚或不能转售。

同时,地产代理也应建议客户,在签订任何涉及「残契楼」的买卖协议之前,先征询法律意见。否则,买家倘若因一时心急签了临约,始发现物业业权欠妥,银行不肯承造按揭,才觉得后悔想取消交易,就可能造成无谓损失。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