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2013-12-16

来过地产代理监管局开会的朋友,都可能记得监管局会议室里挂着一幅字画,写着八个大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两句出自孔子的​​话,实在非常适合我们挂在当眼处,因它正正是对地产代理业界一个很重要的训语。

最近一位地产代理因在执业过程​​中严重违反《操守守则》,被监管局纪律委员会裁定撤销牌照。这是我2012年上任以来,第一位因为执业过程中违规而被「钉牌」的地产代理。我对此感到非常痛心,实在不希望再有第二个同类个案。

其实,监管局成立十多年,地产代理业已较从前规范化,绝大部份代理都守法循规,但树大总会有枯枝。

我不希望这与市道变差有关,即使环境如何恶劣,地产代理都要抵挡诱惑,切勿因一时贪念,忘记多年来一直遵守的法规及道德准则,枉费自己、业界和监管局长时间以来的经营和努力。

作为一个处理涉及庞大金额交易的行业,地产代理必须时刻保持诚信,才能得到公众认同和接受。笔者当然明白,每位代理都想完成交易,但他们也要紧记达到目的之手段,必须光明磊落,合乎道德操守。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