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有责

2015-02-02

作为负责任的地产代理公司,要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提升员工专业水平和公司形象。因此,公司应推行有效的内部管理及监控措施。宏观来看,地产代理公司实行良好企业管治,亦可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根据《地产代理常规(一般责任及香港住宅物业)规例》第15条,持牌地产代理须设立妥善程序或制度,监督和管理其地产代理工作的业务,以确保雇员或其辖下人员遵守《地产代理条例》的条文。为协助管理层实施良好管治,局方会在这方面投放资源,而日前监管局主席于记者会上提到,年内将就有关地产代理公司的企业管治更新执业通告,为业界提供更详尽的指引和实例。

另外,持续专业进修计划的「业务管理实务系列」,课题涵盖管理人员在业务管理上的相关法规要求,可增加他们的管理知识和技巧。而与廉政公署联合编制的《优质执业手册》,也可协助地产代理公司建立良好管治。

笔者希望提醒代理公司的管理层,在追求业绩的同时,要确保前线代理的质素及公司声誉。管理层要安排妥善制度和程序给前线代理遵守,也要订立有效机制,监控他们有否守法。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