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前要保持冷静

2014-09-29

近期一手楼市气氛炽热,吸引不少准买家入市。为免准买家受市场气氛影响而仓促入市,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推出相关宣传短片,提醒准买家买一手楼签约前要想清楚。地产代理监管局也会密切留意地产代理销售新盘手法,借此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为了避免地产代理透过借贷催促准买家作出置业决定,监管局严禁地产代理向准买家借款或所谓「代客垫支」,即使准买家表示没有足够金钱作即场交付订金,代理也不可以向他们提出有关提供贷款的建议。

此外,监管局也规定地产代理不可向准买家声称可保证其将成功取得购买有关物业按揭贷款或获得其希望的按揭条款。

因此,若地产代理向准买家提出提供贷款的建议,消费者应该拒绝。同时,消费者在决定置业前,如有贷款的需要,应该亲自向银行或贷款机构查询按揭的条款及申请的详情,以了解清楚自己的供款能力。

事实上,准买家就一手住宅物业签订临时买卖合约并付出百分之五的临时订金后,在5个工作日内必须签订买卖合约,否则已缴付的临时订金会被没收。因此,消费者在置业前要想清楚,免他日后悔。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