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管治提升水平

2014-03-17

监管局一向通过严谨的规管工作,确保业界守法循规。然而,单凭规管及惩处机制并不足够,监管局希望鼓励业界实行良好管治和有效的内部监控,促使前线从业员守法循规,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地产代理公司的管治水平,与地产代理从业员的服务质素息息相关。代理处理物业买卖牵涉繁复程序,公司管理层有必要订立清晰的工作程序和政策,引导前线从业员守法循规,并能保障客户利益,提供优质服务。

为了确保从业员依循公司政策和程序行事,管理层也要设立监察制度,以监察前线人员遵守。为了提升业界有良好的公司管治,监管局较早前与廉政公署年合作出版《优质执业手册》,除提供有关代理日常工作及公司监察制度方面的指引外,也在保障客户资讯、处理投诉方面有所著墨,非常全面。

虽然《手册》内容并非强制或具约束性法规,但业界可按公司的规模和实际需要作应用。建立良好的管治,既能提升前线从业员的服务质素及形象,也凸显管理层的管治能力,而公司良好的企业形象得以建立,竞争力亦可提升。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署理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