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不可「踩界」

2016-02-01

去年物业交投明显降温,当中以二手住宅物业最受影响,不少地产代理都投向新盘或其他物业的买卖工作。一些地产代理公司会派出大量员工到一手楼盘销售处向途人派传单或推销,当中有部分可能是未领有有效牌照的见习生。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存在风险,因为根据法例,他们是不可以从事地产代理工作的。

业界竞争激烈,代理公司出动人海战术也无可厚非,但如雇用无牌见习生,而他们不单只是派发传单,同时向客户介绍传单上的楼盘资料、甚至安排客户参观单位来招揽生意,就必须持有有效牌照。

这些见习生的工作随时「踩界」,因此,我们并不鼓励代理公司雇用未领有有效牌照人士,参与一手楼盘销售工作,以免触犯法例。事实上,我们也发现,去年一些在一手楼盘销售处外发生的打架纠纷,涉及的人士并没有牌照。

这些无牌人士破坏销售秩序,雇用他们的地产代理公司实是责无旁贷。

为了让地产代理公司确保没有雇用无牌人士在一手楼盘销售处从事地产代理工作,局方今年会发出相关执业通告,业界必须依偱。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