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境外物业要小心

2013-07-08

地产代理及投资者一向以灵活见称,近期本地物业市况淡静,有些代理公司便转战海外楼盘,为投资者提供境外物业选择,由内地至欧美等地都有,看起来价格及回报都不俗,因而吸引一些市民购买。然而,笔者不得不提醒市民,「隔山买牛」存在一定风险,在决定购买前必须谨慎行事。

先解释一下,香港的《地产代理条例》规管地产代理处理本地物业交易,在一般情况下,境外物业买卖不受该条例所监管。所以,市民在购买境外物业之前,最重要是好好保障自己:例如,应尽可能亲身前往当地视察,向当地有关机构了解清楚当地对境外人士购买或出租物业的法例及规管,以至当地法律对境外投资者的保障等;否则,糊里糊涂下「买错楼」的风险很大,过去亦时有听闻有市民在购买境外物业后出现纠纷、甚至「烂尾」的情况,追讨多时,得不偿失。

事实上,所谓「各家各法」,境外各地有不同法律和规管模式,涉及的法律问题非常广泛和复杂。因此,市民在准备购买境外物业时要加倍小心,应清楚了解有关物业资料,并咨询熟悉当地法律的独立法律意见,切勿轻率作购买决定。

作者为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