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监局坚守把关工作

2021-12-01

每当楼市转旺、交投活跃,大家都会关心地产代理监管局的持牌人数有否上升。今年下半年自6月起,疫情渐趋缓和,持牌人数每月均录得轻微升幅。其实,持牌人数一向稳定,稍有升跌实属正常,而过往亦没有录得大幅飙升或骤降的情况。

疫情期间,个别行业受疫情打击相对严重,部分来自零售业的人士有意加入地产代理业寻求新发展。不论有多少人想投身地产代理行业,地产代理监管局都会坚守把关工作,绝对不会随便放宽资格考试的难度,确保投身业界人士具备所需的专业知识。

所有申请人除要在资格考试中考获合格成绩外,还须符合发牌条件,例如完成中五或同等程度的教育,以及被地监局认为是持牌的适当人选等。局方在决定该人士是否持牌适当人选时,会考虑所有有关因素,包括但不限于该人是否未获解除破产的破产人;该人可曾因欺诈、舞弊或其他不诚实的行为而被定罪;以及该人可曾因其他罪行被定罪等。

笔者趁此机会,亦想提提,由2022年1月1日(「生效日期」)之后举行的资格考试,将有一些新安排。

首先,鉴于举办考试的行政成本不断上涨,局方无可避免要调整考试费用,以维持局方财政稳建。于生效日期之后举行的地产代理资格考试的考试费用将由800元上调至900元;而营业员资格考试的考试费用则将由550元上调至650元。

此外,于生效日期之后以笔试模式进行的考试,其报名方法将会更改为只接受网上报名及邮递报名。

同时,于生效日期之后举行的资格考试,除部分违反考试规则的罚则水平有所修订之外,将增加一项新罚则:任何考生若触犯与考试有关的不诚实或欺诈行为及因有关行为而被定罪,该考生将会被取消考试资格及由该行为被定罪日开始计,禁止报名参加任何其后的资格考试,为期两年。

其实,为确保入行人士具备一定质素,局方不时检视资格考试的内容及罚则。由于牌照得来不易,笔者在此劝喻持牌人执业时必须谨言慎行,避免作出任何违规或影响行业声誉的行为,甚至因而失去牌照。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