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眼中的地產代理

2017-12-12

適逢2017年為《地產代理條例》頒布及地產代理監管局(「監管局」)成立20周年紀念,監管局今年首次舉辦大專生微電影比賽。比賽已經順利舉行,而比賽結果亦於上月舉辦的監管局20周年慶祝酒會上公布並進行頒獎。

筆者觀賞過這些微電影作品後有深刻的體會,參賽作品都描繪了年輕一代心目中的理想地產代理。在冠軍作品《窩居》中,飾演入行不久的年輕代理向一位年老的女顧客表示:「婆婆,搵錢係其次,最緊要係可以幫到人搵到合適的單位。」反映年輕人認為,地產代理需擁有使命感;至於亞軍作品《地產新鮮人》中的地產代理,則對社會上的弱勢社群施以援手,落力說服業主摒除偏見,把單位租予窮困的單親家庭;亦有參賽作品中的地產代理是陪伴主角成長的重要角色,一起經歷了人生中的不同階段,是畢生的摯友。從這些作品中,我看到了年輕人對專業地產代理的期望:他們必須有責任感、有誠信、可靠,同時對自己的工作有抱負,能夠以優質的服務令客人覓得心儀居所等。

除此之外,亦有作品以現時盛行的網上平台作藍本。一對父子為節省代理佣金,商量嘗試單靠在網上平台物色物業及進行交易,結果險些蒙受損失。這些情節正好帶出消費者在沒有持牌地產代理協助下,進行物業交易時的風險。

參賽者能夠拍攝出如此貼近實況的微電影作品,有賴四名在業界擁有豐富經驗的監管局成員為是次比賽擔任拍攝顧問,他們為入圍參賽者提供了寶貴意見,加深參賽者對地產代理的工作及行業運作的認識,協助他們順利完成創作。

事實上,作為物業交易的中間人,地產代理擔任着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我期望,地產代理的專業和服務水平會再進一步提升,積極實踐「優質執業」,令更多的消費者可以像微電影比賽季軍作品《你好嗎?婆婆》中的婆婆角色,向那位熱心助人的地產代理說道:「皇天不負有心人,我搵啱人喇!」

有興趣的市民,不妨按此連結到監管局的YouTube頻道欣賞一下這些微電影得獎作品。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