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境外物業前宜三思

2022-02-08

地產代理監管局(「監管局」)於過去五年間共開立了119宗涉及境外物業的投訴個案。由於越來越多香港投資者基於不同原因購買境外物業,監管局會繼續提醒消費者所涉及的風險。

根據監管局資料顯示,2021年涉及境外物業的投訴個案共有21宗,相比2020年的66宗大幅減少。事實上,2021年涉及境外物業的投訴,絕大部分是源於發展商的不當行為而非地產代理。當中有部分投訴個案涉及發展商未有如期建成有關物業,或未能兌現承諾向買家支付保證租金回報。

就消費者委員會去年提出的建議,監管局正與政府及地產代理業界一同討論和研究該建議的有效性及可行性。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教育消費者有關購買境外物業的潛在風險,提醒買家在作出任何購買決定前,應小心詳細考慮。

筆者希望再次提醒消費者,對於境外物業(尤其是樓花)的任何投資回報的保證或承諾,請抱着懷疑的態度。此外,消費者也要明白,即使持牌地產代理依足監管局指引行事,他們也無法保證未建成物業能如期落成、或發展商能會履行回報的承諾或買賣條款。如發生上述不幸的情況,消費者便需要自行追討境外發展商,及尋求法律意見。

監管局於過去幾年曾推出多個消費者教育推廣活動,例如製作短片、小冊子、舉辦公開講座等。所有有用資訊已上載到本網站內名為「有關購買境外物業」的專區供市民參考,筆者由衷建議消費者登入 http://outsideHK.eaa.org.hk  了解詳情。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