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局回顧及展望

2020-01-31

首先,在此謹祝各位讀者鼠年大吉。踏入新一年,是時候回顧過去及計劃將來。筆者希望藉此機會,與各位分享一些統計結果。

2019年監管局共接獲299宗投訴個案,較2018年減少2%。當中有關地產代理於一手樓盤銷售點的秩序、以及香港境外物業銷售的投訴個案,分別減少了七成及六成。這些改善令人鼓舞,反映了業界和監管局齊心協力的成果,消費者意識亦有所提升。

然而,2019年涉及發出違規廣告的投訴則由2018年的20宗增加至2019年的56宗。部份個案是源於持牌人在發出廣告前,未能取得物業賣方/業主的書面同意。筆者希望在此提醒賣方/業主,向其委託的地產代理提供為其物業發出廣告的書面同意,此舉不但有助提升物業廣告的真確性,亦能增加其樓盤廣告的曝光率。

此外,監管局會於2020年延續在2019年推出的「5A代理」宣傳計劃。該計劃除了提醒消費者要委託「5A代理」,也鼓勵業界成為既守法循規、亦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的「5A代理」。消費者有機會在地產代理商舖裏看到我們最近再推出的新一輪相關宣傳物品,稍後於2月上旬亦會見到巴士車身廣告。

同時, 監管局將會在2020年繼續就購買香港境外物業這方面教育公眾,並即將推出一本全新的消費者小冊子,及在3月再就此主題舉行公開講座。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