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閱讀一手住宅物業的關鍵資訊

2021-07-30

近日,有發展商宣布其一手住宅樓盤的其中兩座因混凝土未達標而將被拆卸重建,導致相關買家將延期收樓。今次為個別事件,相信不會影響消費者對香港新樓發展項目的信心。然而,這也反映了物業的落成日期的確十分重要,延期收樓難免會影響一些買家的財務預算。因此,筆者希望在此提醒各位一手住宅物業準買家,在作出購買決定前,應細心閱讀所有關鍵資訊。

每當有新樓即將推售時,網上及社交平台便會出現不少由地產代理發布的宣傳資訊。消費者在閱讀這些宣傳資料時,需注意所有物業廣告僅可以由地產代理公司發布,而不可以由任何個別持牌代理以個人名義發出。此外,物業宣傳資料亦必須預先獲得發展商的書面批署並根據發展商所提供的最新資訊發出。由於與銷售有關的資料可能會不時更新,消費者應注意相關資料的出版/發出日期,而這項資訊亦是地產代理監管局要求地產代理公司於廣告中清楚述明的資料。

此外,地產代理須建議準買家在訂立任何買賣協議前閱讀重要資料,包括最新版本的售樓說明書、價單、銷售安排及成交記錄冊(因發展商可能就前述資料作出修改/更新)、大廈公契草擬本及政府租契。

由地產代理準備的宣傳資料可能比較簡單易明,但作為一個精明買家,不妨將這些資訊與源自於發展商所發出的資料對比一下,亦應在作出購買決定前徵詢專業意見。要詳細閱讀有關一手住宅物業最新及詳盡的資料,各位準買家可登入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www.srpe.gov.hk),以獲取由發展商發出的最新售樓說明書及價單。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