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置業前 風險你要知

2019-03-18

近年越來越多港人到內地或外國投資物業。由於各地法制、稅制等都與香港不同,故在處理物業交易方面,消費者必須對於購置香港境外物業時(尤其是未建成物業,即「樓花」)的潛在風險有所認識,才可以保護自己免受損失。因此,地產代理監管局(「監管局」)將會在3月30日舉行一場名為「境外置業前 風險你要知」的公開講座,向消費者介紹購買境外物業時須留意之處,歡迎市民到此網頁登記參加:https://eaa.ievent.hk

其實,就着境外置業這個話題,有不少重點筆者希望向市民再三提醒。首先,在購置境外物業時,消費者可能會透過中介人進行交易,不過根據目前法例,純粹處理香港以外地方物業的人士,可獲豁免向監管局領取牌照。故市民若透過這些沒有領取牌照的人士購買境外物業,當有糾紛出現時,局方難以提供協助。相反,若持牌地產代理在銷售境外物業時的操守出現問題,監管局則可作出跟進。

除了最好委託持牌地產代理之外,消費者在購買境外物業時亦應多做一些功課,才可保障自己。例如,不同地方的物業交易法律程序皆有不同。消費者宜向當地的法律人士詳細了解境外買家就購買、出售以至出租該物業的法律和運作程序以及限制,並且一旦出現法律訴訟,可以行使普通法抑或物業所在地的法律,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此外,各地的稅制也有不同,購買、出租或出售物業都有可能需要繳交不同種類的稅項,尤其是買家並非物業所在地居民的話,計算稅項的方法可能會與當地居民有分別,影響其投資回報。舉例,在英國購買住宅物業時要留意繳交甚麼稅項?英國皇家稅務及海關總署為幫助非英國居民的個人投資者了解其在購買英國住宅房地產時可能會被徵收的主要稅種,早前就向香港地產代理發出了一份指南,有興趣人士可按閱讀該指南。

最後,希望有興趣在境外置業的消費者,有時間到本網站內「精明錦囊」部分新增的有關境外置業的分頁,參考多些不同的有用資訊。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