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託具備「三言兩與」能力的專業地產代理

2019-05-27

這個標題中的「三言兩與」,和一般的「三言兩語」有所不同,而是一個專業地產代理應具備的專業才能。早前,你可能曾經在一些巴士、巴士站和電車車身上,甚至網上平台看到一個卡通化的地產代理廣告,這個卡通人物其實就是懂得「三言兩與」的專業地產代理「代言人」。

這是一個由監管局推出的宣傳計劃,旨在推廣專業持牌地產代理應具備的「三言兩與」特質,希望提醒消費者在委託地產代理時,要注重於代理應具備這些特質。

這計劃中所指的「三言兩與」,其實是代表五個以「言」或「與」為首的成語,當中包括「言出必行」(Adherence)、「言之有物」(Ability)、「言而有信」(Accountability)、「與時並進」(Advancement) 及「與客同行」(Affinity),拼合起來便成為了「三言兩與」,或者英文版的「5A」代理。這些特質是地產代理為顧客提供優質服務時應具有的關鍵條件。讓我為大家逐一解釋一下:首先,根據監管局制訂的《操守守則》,地產代理在經營過程中,必須秉持誠實、忠誠和嚴正的態度向客戶提供服務。這正就是「三言兩與」中的「言出必行」。

其次,一位「言之有物」的地產代理,應掌握一切相關的法律及政府規例,以便能盡責地向客戶提供意見。他們應能夠憑本身在地產行業方面的知識、訓練、資歷和經驗向客戶提供專業服務和意見。地產代理亦應擁有「言而有信」的特質,對客戶負責,保障客戶在地產交易中不因欺詐、失實陳述或不合專業操守的行為而受損。

至於「與時並進」,則代表地產代理應跟隨時代步伐好好裝備自己。你可從廣告中的卡通化的地產代理看到,其身穿的外套上戴有監管局的專業進修計劃優越嘉許獎章。除了參與持續專業進修計劃的活動外,地產代理亦應掌握有關的一切法律、政府規例、及地產市場的重要事實和最新發展。

最後,「與客同行」並不止代表地產代理要陪伴客戶視察物業,亦代表地產代理在履行職務時,必須盡量小心和盡一切應盡的努力,保障及促進其客戶的利益。

以上提及的「三言兩與」,讓公眾對持牌地產代理的專業特質有一個鮮明概念。筆者由衷建議消費者,在考慮委託持牌地產代理處理物業交易時,應揀選擁有這些專業特質的地產代理,至使在獲得優質服務的同時,也對其權益有更佳保障。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