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世界中與地產代理聯繫

2021-11-30

互聯網和流動電子裝置現時已成為市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加上受新冠疫情的影響,有越來越多商業活動透過數碼渠道進行。

為緊貼數碼時代的步伐,地產代理業界亦有採納不同工具,以迎合消費者行為模式的轉變。例如,有地產代理公司使用虛擬實境技術(VR)提供網上睇樓服務、透過YouTube推出宣傳短片,並透過各類社交媒體平台吸引潛在客戶。

然而,消費者應時刻保持警覺,絕不該只依賴從電腦或手提電話上看到的資訊。例如,消費者應親身到物業視察,不要只基於虛擬影片或相片的資訊,而作出任何購買決定。

此外,消費者在委託地產代理/地產代理公司前,必先確保他們持有由地產代理監管局(「監管局」)發出的牌照。所有持牌地產代理/地產代理公司均需遵守《地產代理條例》及其附屬法例、由監管局發出的《操守守則》及所有適用的執業指引。公眾可於監管局網頁(www.eaa.org.hk/zh-hk/Licence-list)確認相關人士或公司現時是否持有由監管局發出的有效牌照。

有時候,消費者會只利用手提電話即時通訊程式與地產代理溝通,包括與他們訂立地產代理協議。不過,請注意,不論透過任何形式簽立地產代理協議(以書面或電子方式),地產代理都必須在客戶簽署該協議前,向其解釋所有有關該物業和代理協議的詳情及條款。由於地產代理協議是具法律效力的文件,任何一方均不可在沒有得到簽署另一方同意下取消或修改該協議。因此,消費者必須留意當中細節(如該代理協議的有效期、委託形式屬獨家或是非獨家等等)。

數碼服務毋疑為我們帶來很多方便,可是物業交易始終涉及龐大資金,因此,筆者希望提醒所有準物業買家在作出任何購買決定前,必須格外小心並注重細節,才能保護自身權益。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