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專業地產代理

2022-11-11

提到物業交易,相信大家都會找一個地產代理協助處理相關事宜,究竟地產代理是一個怎樣的角色?如何找到專業的地產代理?

其實,地產代理的工作既複雜也涉及很多程序。簡單來說,根據《地產代理條例》,在業務過程中向客戶介紹意欲出售、購買或租賃物業的第三者而進行的活動或工作,及相關的商議,或於介紹工作和商議工作完成後,就物業達成買賣或租賃協議而進行的工作,都是地產代理的職責。

而所有地產代理必先獲得相關牌照,方可從事地產代理工作。牌照機制能確保地產代理符合既定要求,並且有一定專業水平為消費者提供有質素的服務,以保障各方在交易中的權益。現時,消費者可到地產代理監管局的網站查證有關地產代理是否持有有效牌照,及三年內的紀律處分記錄。監管局的記錄還會顯示該地產代理有否參與持續專業進修而獲得嘉許。

除此之外,專業的地產代理也應該要具備相關專業知識及技能,以應付買賣雙方的不同工作。舉例來說,地產代理需要準備各項文件合約、做物業查冊、與買賣雙方協商、製作物業廣告及安排戶口視察單位等等。

筆者建議消費者可以先了解地產代理的職責,以便選擇合適的持牌地產代理代為處理物業交易。近日YouTube頻道—「米紙」製作了一段關於地產代理工作的影片,透過「一日學徒」的有趣經驗介紹地產代理的日常工作。消費者可按此連結觀看短片。

另外,該頻道亦製作了另一段影片名為「地產代理多面睇」,分享不同地產代理在工作以外的故事,有興趣的消費者可按此連結觀看短片。

最後,筆者希望再次提醒消費者,在使用地產代理服務時,記得要委託持牌地產代理,以保障自身權益。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