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稳市场或令物业估值波动

2020-05-25

2019冠状病毒病严重打击本港经济和物业交易。市况不稳以及成交量下跌,亦会令物业价格出现波动。准买家应留意银行或会收紧按揭批核准则,以及可能因物业估价下跌而未能取得足够按揭贷款以完成交易。

对于购买一手未建成住宅物业的买家来说,如他们选择待物业落成后始向发展商缴付楼价的话,便更加需要关注这个情况。这些买家需考虑到,假如市场前景不明朗,他们日后向银行取得的按揭贷款金额可能会受到影响。假如在物业落成时,物业价值下跌至低过买卖合约所述的成交价,又或者银行收紧按揭批核政策,买家便有可能因未能取得足够的按揭贷款而需要付出一笔较大的楼价余款,方可完成交易。

在推销楼盘的过程中,地产代理或有可能向客人/准买家提供有关按揭的信息。若代理提供该服务,便必须根据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局」)所发出的相关指引行事,绝不可向客人/准买家提供任何失实或误导信息、保证客人/准买家能成功申请按揭贷款,或就按揭条款作出任何保证。反之,地产代理应建议客人/准买家直接向银行或财务机构咨询。任何持牌地产代理如在没有合理基础下作出有关按揭贷款的陈述,有可能受监管局处分。

购买物业属长线投资,笔者希望藉此提醒所有准买家,在作任何购买决定前,应小心作多方面的考虑,例如还款安排、自身当下及未来的还款能力等。此外,由于不同银行的批核准则、提供的优惠以及按揭条款都各有不同,买家应直接向相关借贷机构查询。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