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的考试把关制度

2019-05-23

近期楼市尤其一手似乎特别炽热,未知会否因此吸引一些人士想加入地产代理行业。笔者希望在此提醒,如果想在香港成为地产代理,必须在相关资格考试中考获合格成绩,同时符合法例下发牌条件,才会获地监局批给牌照。当然,入行后还要面对很大的竞争。

地监局一直紧守把关工作,不时检视及调整资格考试的内容,从而强化入门水平,以配合市场变化、社会期望及提升行业的质素及形象。因此,准备报考的人士,要留意资格考试并不容易。事实上,一直以来资格考试合格率都不高,可能有人铤而走险,试图以欺骗方式取得考试合格,我们对于任何作弊事件都必定严正处理。

早前法庭对2017年在资格考试中发生的集体作弊案作出裁决,涉案人士全部被定罪,部分更被判入狱。地监局欢迎法庭的判决,同时感谢警方的迅速行动,成功拘捕及检控相关人士。案件涉及集体串谋作弊,性质极为严重,局方对此非常重视,在案发后已修改资格考试规则及报考限制,并且加强在考试进行期间的监察,以防止再有类似事件发生。

笔者希望提醒参加地监局资格考试的考生,必须守法自重,切勿在考试中作弊,除有机会被取消考试资格外,甚至有可能触犯刑事罪行,留有案底影响前途。倘若涉案人士被刑事定罪,会可能因不符合是持有牌照适当人选的要求,而被地监局撤销牌照或不予发牌。至于是次案件中被判罪成的人士,倘若其目前正持有地监局发出的牌照,有关牌照亦将会被撤销。

地监局是根据《地产代理条例》而成立的法定机构,负责规管香港地产代理的执业,局方十分重视把关者的角色,这是有效的监管机制基础,而资格考试就是地产代理入行的重要门槛。

因应市民对代理质素的期望不断提升,以及为了改善行业的专业质素,地监局必须不时更新资格考试的试题内容,以确保入行人士对现行法例及局方指引等有充分的认识,入行后能应用于工作上,为消费者提供达到一定专业水平的服务。至于最终资格考试的合格率,则受多项因素影响,包括考生的质素,并非局方所能控制。事实上,地监局一向有在网站内为考生提供不同的参考资料,以协助他们准备资格考试。局方会不时更新有关资料,建议考生在备试时多加利用。

而为了与时并进和让考生有更多选择及弹性,地监局决定于今年率先以营业员资格考试作为试点,推出电脑化考试新试行计划。由今年7月起,每月将举办一次电脑化考试,首场考试已开始接受报名。局方会因应考生的意见反应及试行计划的执行情况,再决定未来电脑化考试的规模。

其实,资格考试只能测试到新入行从业员的最基本执业知识,在考试合格之余,从业员需要透过累积实际工作经验,以及积极参与持续专业进修计划,以掌握详细的执业知识及正确的实务技巧,才可在行内保持竞争力。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