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代理的「珍贵宝藏」

2019-08-22

因为工作性质,地产代理与其工作的社区密不可分,每天带客人视察楼盘,对街头街尾都非常熟悉。

笔者一直认为,地产代理能为社会带来的贡献,不应该只停留在香港物业市场或经济的层面上。他们对社区的认识及在社区建立的人脉,其实是一个珍贵的宝藏。

地产代理可以说是区内的「地胆」,在区内的人际网络,以至对区内各方面的了解,如当区的规划及发展,随时可能比住在区内的市民更熟悉、更像一个街坊。

正因如此,地监局希望各地产代理可以好好运用他们拥有的这些「宝藏」,于是举办首个让地产代理参加的「区区有理-社区服务建议比赛」,希望他们能利用对身处社区的了解,找出该社区的需要或特质,并就此提出有意义、有温度的社区服务建议,回馈地区,令街坊明白到地产代理除了提供专业的物业代理服务外,也同样关怀其植根的社区、与社区一同进步,并非一味以金钱挂帅。

可能有地产代理会觉得自己能力有限,以为小区服务一定要有强大的人力物力支撑才能成事。但古语有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即使只是一个小小的建议,如果能够付诸实行,总能回馈社区、惠泽居民,街坊亦一定能感受到地产代理关顾社区的心。例如地产代理可考虑在其商铺为街坊提供饮用水,又或者让街坊、尤其是长者在大热天时可以入店内稍事休息,甚至陪他们谈谈天,已经是既简单又窝心的做法。

笔者希望,是次比赛能激发起各地产代理的服务精神,吸引更多地产代理关心其所在的社区,最终令行业的公众形象更为正面。

其实,行业内一向有一些地产代理积极服务群众,例如有地产代理就专门为有需要的基层家庭介绍租金便宜的「光房」,协助他们渡过时艰。亦有地产代理与慈善团体合作,免费为长者们的居所作简单修葺,令他们的居住环境更舒适和安全。这些都是一些十分有意义的服务,值得让地产代理参考。

有关地监局是次比赛详情,可以到网站浏览(http://csr2019.eaa.org.hk),希望各位地产代理思索一下,除了开单之外,社会上也有很多很重要的事情,身边的街坊除了租楼买楼之外,也有其他很需要你们的地方。笔者期望,可以收到各位地产代理出色的建议书。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