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处理按揭问题

2019-10-30

作为规管地产代理执业的法定机构,地产代理监管局一向很关注业界的经营状况及政府政策。早前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的按揭保险计划作出修订之后,本地二手住宅楼市似乎变回活跃,笔者亦替一众地产代理感到高兴。

不过,作为监管机构,地监局和笔者都有需要不时提点业界及消费者,尤其是当市场有突然性波动的时候,更加要冷静行事,切勿胡乱向客户提供资讯或冲动作出购买决定。

因此,局方在上星期就特别致函所有持牌地产代理,提醒他们需留意按保计划的最新修订内容,应参阅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网页以了解详情,最重要是不可向准买家提供任何不准确或误导性的物业按揭资讯。

此外,持牌地产代理也应建议准买家在作出购买决定前,直接向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查询最新的按揭保险计划或向金融机构咨询财务意见,并不得向准买家就可承做的物业按揭贷款额作出任何保证。

对准买家而言,在购买物业前获得有关按揭贷款的准确资讯十分重要。因此,作为一个专业的地产代理,绝不可以为促成交易而轻率地向准买家提供按揭资讯,否则有可能被地监局纪律处分。

另一方面,笔者亦很想提醒消费者,物业价格可升可跌,而且银码绝对不小,属于长线投资,故置业前必须了解清楚自己的供款能力,在签约前先向银行查询物业的估价,以及能否获批得所需的按揭贷款以购买物业。

而且,一般而言,自雇、非固定收入和退休人士都较难获批贷款,金管局亦会因应市况不时向银行发出指引收紧对某些人士或某类物业的供款比率和贷款成数。

事实上,局方过去不时接到一些有关按揭问题的投诉个案,有些买家在进行物业交易时,因为「上车」心切,忽略了自身财务状况,又或者不幸被违规代理误导,结果到申请按揭时才发现大失预算,甚至不能完成交易。因此,准买家不宜只根据代理提供的按揭资讯,便仓促作出购买决定。

地监局曾于前年举办一个名为「置业按揭精明眼」的大型公开讲座,当日有银行代表及测量师分享影响按揭审批及估价的因素,例如银行在审批按揭申请时,会考虑什么因素?买家在评估个人财务状况要留意什么?不同类型的住宅获批的按揭成数又有否不同?物业的产权负担又会否影响银行审批?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到地监局网站或YouTube频道重温相关短片,增加对这题目的认识,做个精明消费者。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