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更要正面和专业

2020-03-26

2019冠状病毒不但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及社交模式,亦导致市民的消费意欲大减,直接影响本港经济。不少地产代理采取应变措施对抗疫情,加紧清洁消毒,善用网上资源,让客户安心。

纵然疫情严峻,不少地产代理仍不忘关心小区,自发向街坊派发口罩,或透过慈善团体捐出口罩予区内的弱势社群。他们的助人精神实在令笔者敬佩,值得嘉许。

种种关心小区的行为,的确有助提升地产代理行业的正面形象。地监局一直以提升业界形象为己任,首要推动行业的专业发展,提升从业员的水平,从而获得社会认同。局方透过把关、执法、教育等三方面持续提升业界水平,当中把关工作尤其重要,局方不时检视及调整资格考试的内容,以配合市场变化及社会对从业员的期望。

2017年曾发生一宗资格考试集体作弊案,结果警方一举拘捕多人。是次作弊事件,不但令局方及大众感到震惊,亦令行业形象大打折扣。去年法庭对该案件作出裁决,被起诉的涉案人士全部被定罪,部分更被判入狱。

由于案件性质非常严重,局方极为重视,在案发后已实时修改资格考试的报考限制,并加强于考试进行期间的监察,以防止同类事件发生。而为加强阻吓力,地监局的执业及考试委员会于早前举行的会议中决定,该批被定罪人士,不但该次考试结果无效,他们在被法庭定罪起的两年内,也一律不可参加地监局的所有资格考试。

笔者深信严谨的把关工作有助强化入门门坎,从而提升从业员的质素及形象;然而,要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不可单靠地监局之力,业界的支持是必须的,在局方和业界共同努力下,大众定会逐渐认同地产代理的专业质素。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