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估价不足风险

2020-08-27

鉴于2019冠状病毒疫情持续,近期传媒报道一些二手屋苑都录得低于市价的成交个案。楼价波动可能令银行对物业估价转趋保守,出现估价不足的情况;加上经济环境转差,银行或会收紧按揭措施,准买家需要小心因按揭成数不足而大失预算。

估价会影响银行最终批出的按揭成数及贷款金额,因此,准买家在入市前必须注意按揭审批的风险,提防估价不足。而地产代理向准买家解说任何有关按揭及贷款计划的资料时,必须建议买家直接向相关金融机构查询最新按揭资讯及咨询财务意见。

根据地监局的规定,在推销物业的过程中,地产代理倘若向准买家提供有关按揭的资讯时,必须根据银行及财务公司或卖方所提供的资料,并采取一切合理步骤及尽一切应尽的努力核实该等资料。他们不可向准买家提供任何失实或误导资讯、保证他们能成功申请按揭贷款,或就按揭成数及条款作出任何保证。任何持牌地产代理如在没有合理基础下作出有关按揭贷款的陈述,有可能受局方纪律处分。

此外,根据局方制定的《操守守则》,地产代理和营业员应掌握有关的一切法律、政府规例,以及地产市场的重要事实和发展。专业的地产代理应经常留意政府或金管局有关按揭贷款的规定,以掌握最新情况并尽责地向客户提供意见。

笔者希望在此提醒消费者,置业前应先做足准备,详细了解心仪物业的背景及过往的成交纪录,以作初步评估。另一方面,也要细心评估自身的购买力,以避免估价不足的问题出现。一般而言,银行会考虑申请人士的收入来源、财务状况、还款能力等因素。

在申请按揭前,准买家宜寻找多间银行或专业机构,为物业进行估价及咨询,切勿因为「上车」心切而仓促作出购买决定,以致最终因错误计算按揭问题而招致损失。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