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代理的公众形象

2021-01-06

地产代理监管局一直致力提升从业员的专业和道德操守,让地产代理获得公众认同及社会尊重。为进一步了解公众对香港地产代理的看法,继2010年进行首次公众调查后,局方于2020年7月再次聘请独立机构进行公众调查,藉此比较公众于10年间对地产代理的印象到底有何转变。

是次调查共采访1000名成年的香港居民,当中包括曾使用过地产代理服务及从未使用过地产代理服务的人士,询问他们对香港地产代理的看法。调查发现,有47%的受访者对地产代理有良好印象,高于局方于2010年进行的调查(35%),而有负面印象的仅有23%,反映公众对业界的整体印象在这些年来有所改善。

调查亦发现大多数受访者同意有关地产代理的正面描述,当中以「积极进取」最为认同(85%),但在众多正面描述当中,「有诚信」一项虽然都有过半数受访者认同(51%),但相对地可说是仍有进步空间。另外,调查亦发现曾使用过地产代理服务的受访者对地产代理持良好印象的比例,较从未使用过地产代理服务的受访者为高。在使用过地产代理服务的受访者当中,有近七成受访者(69%)总体上对他们的服务感到满意,比起2010年调查的结果(60%)亦有进步。

同时,曾使用地产代理服务的受访者对其地产代理在「有礼貌」、「了解及跟进客户指示」、「提供准确的物业信息」,以及「讲解清晰」等四方面的满意度均达七成以上。这正正反映出只要业界行事持正,尽心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便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同,亦令整个行业的专业形象得以提升。

相信不少业界人士也会和笔者一样,对今次调查结果感到十分欣慰;然而,希望业界人士切勿自满,必须要继续维持专业。要有效提升地产代理行业的形象,从来不能单靠局方一己之力,而是必须得到业界共同努力。是次调查的结果正面,也是从业员和局方一同下苦功多年得来的成果。

笔者希望业界继续谨慎行事、以诚待客,维持在公众眼中的良好形象。局方未来会举办更多持续专业进修课程,以及展开更多宣传推广的工作,希望所有从业员都能成为专业的「5A代理」,赢得公众的尊重及认同。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