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票新盘前应计算清楚

2021-07-01

近月住宅新楼盘销情不俗,据传媒报道,部分更掀起抢购潮。在炽热气氛之下,笔者希望提醒消费者,在决定购买物业之前,应尽量保持冷静,紧记要先衡量自身的负担能力,查询清楚能否获得足够按揭贷款,避免因一时冲动做错决定,最后因失预算而导致「挞订」收场。

市场上的按揭计划五花八门,而住宅新楼盘发展商也会推出不同的按揭计划。地产代理或会向客户提供按揭贷款的相关资讯;然而,准买家不应只依赖地产代理提供的按揭资讯,而应直接向提供按揭的机构了解清楚内容及条款细则。事实上,根据地产代理监管局(地监局)的指引,地产代理不可向准买家就物业按揭贷款作出任何保证,例如可否成功取得按揭贷款、获批多少贷款及贷款条款等。

此外,根据地监局发出的指引,地产代理在参与一手住宅物业的销售时,不得向准买家提供或提出提供贷款,不论是否用以协助他们入票或游说他们签订临时买卖合约或作任何其他用途。即使该准买家表示没有足够金钱作即场交付订金,并主动向持牌人提出有关要求,也不可「代客垫支」,否则有机会被地监局纪律处分。

倘若准买家因没有银行本票而未能实时参与抽签买楼,并要求地产代理公司在准买家以信用卡向该地产代理公司付款后,为他提供同等金额的本票,地产代理不得向该准买家表示其信用卡将不会被「过数」,而应在接受该准买家以信用卡付款后即日「清机过数」,否则也有可能构成「代客垫支」,违反地监局的指引。

过去,地监局曾接获投诉个案,有住宅新楼盘买家因心急希望入票成功,遂透过地产代理垫支入票以交付订金,后来才发现未能承造足够按揭,结果在大失预算下被迫取消交易,并损失数十万元订金。笔者希望提醒消费者,即使有地产代理提出提供贷款以认购一手住宅物业,准买家也不应接受,反而要计算清楚自己的还款能力,三思而行,方为上策。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