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地产代理的价值

2021-09-30

科技发展令大众能更快捷获得资讯,透过互联网便能轻易取得物业信息及市场数据。因此,坊间有人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地产代理中介人角色」可能会被取替,届时购买物业也不必透过代理进行;然而,地产代理的角色其实非常重要,一个专业的地产代理,能令物业买卖双方在有关过程中获得更佳保障,不能轻易被取代。

物业交易不仅牵涉巨额金钱,而且过程繁复,当中涉及很多细节。地产代理的职责是协助买卖双方商议以促成交易,此外,他们还需要做很多准备功夫,才可令物业交易更为顺利。

首先,倘若物业买卖双方直接接洽而不委托地产代理,其中一个问题是难以核实对方身份,难保有假业主甚至假扮睇楼行劫的匪徒;反之,由于地产代理要遵循《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及地产代理监管局的相关指引,委托地产代理处理物业买卖时,他们须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减低物业交易涉及洗钱或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风险,当中包括进行客户尽职审查。

因此,为了识别及核实客户身份,地产代理须取得买卖双方的身份证明文件,并备存相关文件的副本以作纪录。买卖双方身份得到确认,加上有地产代理陪同视察物业,可减少在物业交易过程中遇上不法之徒的风险。

另外,倘若买家或租客未有查清楚物业资料的话,也有可能蒙受损失。而地产代理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为客户取得物业资料,例如物业的业权谁属,是否涉及尚未解除的产权负担、按揭或押记等;同时,他们也要在紧接买卖协议订立之前进行土地查册及向买方提供该土地查册结果的文本,以符合法定要求或地监局的规定。

根据地监局发出的《操守守则》,地产代理既要熟悉并在执业时遵守《地产代理条例》、其附属法例、操守守则,以及由地监局不时发布的指引,也应掌握有关的一切法律、政府规例及地产市场的重要事实和发展,以便能尽责地向客户提供意见,例如凭借他们的知识和经验,提醒客户相关交易可能涉及的风险。

总括而言,地产代理在促成物业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委托地产代理令物业买卖双方更有保障。地监局一向推动地产代理行事称职及专业,具备「5A」特质,即「言之有物」、「言出必行」、「言而有信」、「与时并进」及「与客同行」,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更大保障。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