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置业知多点

2021-10-27

不少港人有兴趣境外置业,加上现时资讯发达,消费者能透过不同渠道或社交媒体取得境外物业的各种资讯,消费者或会被宣传物品上的资料所吸引而作出购买决定。

笔者相信,不少消费者都明白「隔山买牛」存在一定风险,惟部分买家或会抱侥幸心态或忽略相关风险,未经细心考虑便作出购买决定。笔者希望在此分享一些个案以提醒消费者有关购买境外物业的多个考究要点。

地产代理监管局过去接获的相关投诉个案主要涉及按揭、租金回报、甚至「烂尾」等问题,亦曾有买家支付款项后未能收楼,或物业迟迟未能竣工,要求取消交易或退回款项不果。另外,亦有投诉人购买一个内地商场铺位,并与管理公司签订「返租协议」,订明投诉人定期会收到租金;数年后,由于投诉人发现未收到管理公司承诺的租金,到场了解后才发现该商场根本还未建成。由此可见,购买境外物业的风险不少,如物业属未建成的楼花项目,风险更高。

消费者必须留意,地产代理作为中介人,职责主要是提供物业资料,即使地产代理依足地监局指引,仍然无法保证海外物业的发展商能如期建成物业,不会出现「烂尾」情况,或会兑现其承诺。因此,地监局不时教育消费者购买境外物业时要分外小心,尤其是倘若有意购买境外楼花,更要做足功课。

地监局于今年8月尾就推出有关购买境外物业的新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声带,提醒消费者考虑多个因素,例如要研究当地税制、汇率、楼价水平及楼市前景等,不要盲目相信广告上的资料。此外,要对有关物业及当地发展商的背景实力作出深入了解及实地视察一下环境。此外,亦要注意当地政府对外国人拥有土地有否作出限制或其他出售、出租管制等,同时留意相关项目会否属于《证券及期货条例》下的集体投资计划而需要符合该条例的规定。

笔者不厌其烦提醒消费者,境外物业牵涉不同地区的法规及不同持份者,不单只代理无法保证当地物业发展商能否如期建成该物业或兑现其承诺,地监局也无法协助消费者向发展商追讨损失。消费者宜多浏览局方的教育网站(http://outsidehk.eaa.org.hk),了解更多有用资讯,保障自身利益。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