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置业锦囊

2021-12-29

近期楼市炽热,不少一手新盘倾巢而出,发展商也纷纷推出不同的优惠及按揭计划吸引准买家;然而,在作出购买决定前,准买家应作多方面的考量,包括有关按揭计划、所涉及的税项、购入的预算金额等,否则有可能招至损失。

首先,一手住宅物业的发展商普遍会为准买家提供不同的付款计划。准买家应考虑自身的还款能力、还款安排、物业市场走势等;同时,由于不同银行的批核准则、优惠及按揭条款都各有不同,准买家不应只依赖地产代理所提供的资讯,应亲身向不同的银行及金融机构查询有关按揭事宜。

虽然地产代理应掌握与按揭相关的最新资讯;然而,按揭的批核视乎贷款机构的决定;再者,根据地产代理监管局的指引,地产代理不可向准买家就物业按揭贷款的条款作出任何保证。因此,准买家于签立临约前应直接向相关借贷机构查询,确保可获得足够按揭贷款。即使是打算透过发展商申请其按揭贷款计划,准买家也应考虑自身的还款能力后才作出决定。

除楼价以外,购置物业还牵涉其他支出及费用,当中包括税项(例如印花税)。在决定购买物业前,准买家要留意所缴付的印花税种类及金额,并向律师寻求专业意见,以免大失预算。而地产代理向客户提供有关物业印花税的资料时,必须确保其准确性并不可作出任何误导,同时应在客户订立任何临时买卖合约前,建议他们就有关缴纳印花税的种类及金额咨询法律意见。

另外,一手新盘中有不少属于面积较细的单位。为了善用每一吋空间,部分楼盘的示范单位可能会有一些教准买家可以如何增加可用空间的建议;然而,倘若准买家打算在购入单位后改装(例如增设阁楼或改建开放式厨房等),则需留意有关工程会否触犯建筑物条例,最好就有关的改动先征询专业人士(例如测量师)的意见。倘若有关改建工程属于违建工程,物业有机会被屋宇署「钉契」,导致业权欠妥。

总括而言,在决定购买一手物业前,准买家应多做功课,了解清楚发展商所提供的关键资料,并咨询不同专业人士意见,才作出购买决定,保障自己。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