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楼花买唔买?计过风险先好买!

2022-04-28

近年不少市民钟情购买境外物业,惟「隔山买牛」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未建成的楼花项目。现时资讯科技发达,消费者容易透过不同渠道收到各种各样有关境外置业的宣传,但当中的资料及来源均五花八门,准买家在决定购买之前,必须小心求证,切勿心急行事,倚赖单一广告或网上资讯。

地产代理监管局(地监局)过去一直致力教育消费者有关物业交易的不同问题及资讯,而在有关境外置业这方面,局方除了举办过多场公开讲座、推出电视宣传短片、以至出版相关小册子之外,今年3月底更推出一句全新标语:「境外楼花买唔买?计过风险先好买!」,并透过一系列全新制作的动画教育短片,以提醒消费者境外置业时必须格外留神。

地监局希望借着浅白易明的标语,以及生动有趣的动画,提醒消费者购买境外物业(尤其是未建成的楼花)时,必须多加考虑投资风险,才能保障自身利益。动画短片已上载于局方的YouTube频道(www.youtube.com/estateagentsauthority)及相关教育网站(http://outsidehk.eaa.org.hk)让公众观看。

这个系列的短片内容简单易明,提点消费者在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前要留意的地方,例如卖方声称的投资回报是否真的有保证、作为非当地居民申请按揭贷款的问题、以至有关订金处理的条款等。笔者在此再三提醒消费者,在动笔签署买卖协议及缴付任何订金之前,最好先自行征询法律意见。

其实,地监局接获有关境外置业的投诉或求助个案,多数都涉及当地发展商的问题。尤其是有关购买境外未建成物业,消费者必须紧记,当中所涉及的风险巨大,任何地产代理都无法保证当地发展商能否如期建成物业。倘若有关楼花未能如期建成,消费者很有可能需要自行采取法律行动与当地发展商交涉。正正就如局方的宣传标语所讲:「境外楼花买唔买?计过风险先好买!」。 未来,地监局会继续推出不同的消费者教育计划,提醒市民在决定境外置业前应留意的地方。消费者宜多浏览局方的相关教育网站(http://outsidehk.eaa.org.hk),以了解更多详细内容,才能做个精明买家。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