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预算物业估价及按揭

2022-06-29

鉴于新冠疫情反复,近期传媒报道二手物业成交波动,亦有一些一手楼的「挞订」消息,加上外围经济及加息影响之下,物业准买家在作出购买决定前,宜预留充裕的首期,并仔细评估自身的按揭还款能力,才签约缴付订金。

作为规管地产代理执业的法定机构,地产代理监管局一向很关注物业市场的情况。地监局和笔者不时提点业界及消费者,尤其是当市场有突然性波动的时候,更加要冷静行事。

对准买家而言,在购买物业前获得有关按揭贷款的准确资讯十分重要。笔者提醒消费者,物业价格可升可跌,而且银码绝对不小,属于长线投资,故置业前必须了解清楚自己的供款能力,在签约前先向银行查询物业的估价,以及能否获批得所需的按揭贷款。万一踏入银行加息周期,每月供款的金额自然相应提高。

事实上,局方过去不时接到一些有关按揭问题的投诉个案,有些买家在进行物业交易时,因为「上车」心切,忽略了自身财务状况,又或者不幸被个别违规代理误导,结果到申请按揭时才发现大失预算,甚至不能完成交易。因此,准买家不宜只根据代理提供的按揭资讯,便仓促作出购买决定。

作为一个专业的地产代理,绝不可以轻率地向准买家提供按揭资讯,或向准买家就可承造的物业按揭贷款额作出任何保证,否则有可能被地监局纪律处分。

事实上,作为一个专业的地产代理,应密切留意政府或金管局有关按揭贷款的规定及相关资讯公布,以掌握最新情况并尽责地向客户提供意见。

笔者希望再次提醒准买家,置业前应详细了解心仪物业的背景及过往的成交纪录,以至银行如何计算自身的购买及还款能力,以避免出现估价或按揭贷款不足的情况而导致要取消交易损失订金。一般而言,贷款机构在审批按揭申请时,会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例如申请人士的收入来源、财务状况、还款能力等因素,同时亦受整体经济环境所影响,故准买家切勿仓促作出购买决定,以致不必要的损失。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