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监局今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2022-07-28

随着疫情逐渐受控,地产代理监管局恢复举行实体新闻发布会,刚于上星期与传媒回顾地监局今年上半年工作与下半年的工作展望。

受到第五波疫情影响,地监局上半年多场资格考试被逼取消,考生人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46%,仅录得3234人次;相反,个人牌照数目则较2021年6月30日增加1.23%,总数为41493个。

另外,地监局接获的投诉个案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45%,共录得106宗。而最常见的投诉类别包括:「不妥善地处理临时买卖合约(或临时租约)」、「发出违规广告」、「就保证租金回报作出错误或具误导性的陈述」及「提供不准确或具误导性的物业资料」。至于涉及境外物业的投诉有11宗,较去年同期的16宗为少。

在疫情期间,地监局依然努力不懈地进行把关工作。当中,地监局共巡查一手楼盘销售点379次及地产代理商铺225次;同时,局方更针对地产代理转向网上宣传的趋势,进一步加强抽查网上广告。今年上半年合共669次,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9%。于上述所有的巡查及抽查中,局方共发现49宗违规个案,较去年上半年减少33%。

此外,地监局在今年上半年共对182位持牌人或前持牌人采取行动或作出处分,包括撤销了27个牌照及暂时吊销了6个牌照。

另一方面,作为规管地产代理执业的法定机构,本局同样重视对外教育及宣传的工作。因应疫情改变活动模式,推出了更多网上教育活动供持牌人及公众参与。

其中,针对「隔山买牛」的问题,地监局就制作了四段简单易明的动画短片,并推出了最新标语:「境外楼花买唔买?计过风险先好买!」,邀请地产代理公司在宣传资料或广告中加入标语,和地监局一同提醒消费者购买香港境外物业所涉及的风险。

地监局于下半年将继续执行规管工作和教育消费者,在加强巡查网上物业广告之余,也会在有需要时发出更新指引让地产代理依循,以提升执业水平。 最后,适逢今年为地监局成立25周年,主题为「成就专业 服务香港」,局方将会于举行一连串庆祝活动,包括举办更多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推动业界回馈社会。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