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代理行业25年变迁

2022-09-28

地产代理监管局成立25年,回顾过去四分一世纪,本港的物业指数及地产代理持牌人数均录得显著升幅。虽然近年受新冠疫情及环球经济所影响,地产代理行业面对不少变化和挑战,但只要大家抱着正面的态度灵活应对,物业市场仍然会是香港经济重要支柱之一。

从地监局过去25年发展里程可以看到,地产代理行业多年来循着正轨发展。局方发出《操守守则》及不同的执业通告等,再透过持续培训,令地产代理行业逐步迈向专业化,成为一个有规范的行业。

除了规管业界,地监局同时注重教育消费者以保障他们的权益。例如有关境外未建成物业销售的问题,当中涉及问题复杂,局方最近就推出「境外楼花买唔买?计过风险先好买!」这句新标语,并积极邀请地产代理公司在其广告中加入这句标语,共同提醒消费者必须注意当中风险。我们很高兴见到,已有地产代理在他们的境外楼花广告中,加入这一句标语。

另一方面,不论地产代理或地监局,同样都与时并进。例如大家都采用更多信息科技以方便工作。当中,刊登网上楼盘广告或透过个人社交频道推介楼盘的趋势日益普及,地监局特别加强网上抽查,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协助抽查更多网上广告,尽量确保地产代理广告的准确性;同时,局方的其他工作包括发牌及专业培训方面也朝着电子化的方向发展。

25年来,除了地产代理的专业服务进步不少外,业界也更加投入服务香港,对小区更多关注和回馈。近年,地监局举办多个企业社会责任活动,都不乏地产代理业界义工的支持和参与。

今个9月,地监局就举办了「关怀有『理』—地产代理服务长者日」活动,合共3天内,地监局和业界义工分别探访港九新界不同的长者服务中心及上门探访长者,除了关心长者们的日常生活外,并派发多个礼物包,以行动表现「关怀有『理』」。

未来,地监局会继续领导地产代理业界「成就专业 服务香港」,在不断提升地产代理专业水平之余,也会为我们的社会出分力,发挥更多正向的影响力,服务社群。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