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代理的世界杯精神

2022-12-28

近月最多人谈论的体育活动,一定是刚刚完结的世界杯了。笔者不算特别认识足球,但世界杯比赛相信不少人都有看过。其实,在球场上的激烈竞争,和在商业社会上一样,分秒必争,讲求团队合作,当中不少道理实在值得地产代理借镜。

公平竞争 免领红牌
球场上的比赛紧张,职场上的竞争也同样激烈。不论是与同事、抑或是公司与公司之间,在现时的经济环境中,地产代理「争生意」是必然的。不过,所有竞争必须公平进行,地监局就有如球场上的球证,对于任何违规行为,必定不会袖手旁观。牌照得来不易,笔者在此劝喻持牌人,执业时必须谨慎行事,避免作出任何违规或影响行业声誉的行为,甚至因而失去牌照。

致胜关键 团队合作
足球比赛讲求团队合作,即使你是「球王」,也必需要有好的团队,才能获得最终胜利。地产代理也是一样,工作繁复之余,也要和同事(甚至有时是与同行)合作,才能完成一宗交易。所以,个人切勿心高气傲,更不要以自己是「老行专」而自居,在现今世代,与年轻人合作可能会有更佳效果。

逆境奋斗 体育精神
看足球比赛时,不少旁述都会形容「波系圆嘅」,未到最后一秒都未知输赢。地产代理做生意也是一样,即使上半场比数落后,到了下半场也可能反胜,最重要是保持着信心和坚毅奋斗的精神,比赛至最后一刻。即使最终落败(开不成单),也要保持着体育精神,表现出自己的气量,切勿气馁、甚至做出有失大体的行径。

平日训练 用在一朝
要在炎热或严寒的天气下踢一场90分钟、甚至是加时到 120 分钟的足球比赛,实在是对体能的一大挑战,平日的训练是否充足,就在这刻反映出来。做地产代理也是一样,遇上难处理的客户或交易,就正是表现出平日训练有素的好机会。正因如此,地产代理必须持续进修,提升专业技能,才能够把握时机,获得客户的青睐。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