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代理须进行客户尽职审查

2023-05-19

地产代理必须遵从《2022年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修订)条例》及地产代理监管局发出的相关指引,在处理物业买卖时,採取一系列措施以减低交易涉及洗钱或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风险,当中包括进行客户尽职审查(即识别及核实客户的身份)。而地监局就刚于本月中发出最新的指引,由6月1日正式生效。

这次地监局发出更新指引,主要因为政府在2022年底就《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作出一些杂项修订,其中有些修订与地产代理业界有关。而由于修订条例将在今年6月1日生效,故地监局有必要相应地更新局方于2018年发出的相关执业通告,以提供新指引让业界遵从。

这次更新的指引主要有三方面重要的修订:首先,有关「政治人物」一词的定义,过去「政治人物」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外地方担任或曾担任重要公职的人士,而更新后的定义则涵盖非香港政治人物(即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他国家的政治人物)、香港政治人物,以及前政治人物。而就「前政治人物」而言,新修订容许地产代理有较大弹性去处理这些人士的尽职审查。

其次,新指引修订了在「信託」之下的「实益拥有人」的定义。最新的定义涵盖受託人、受益人及受益人类别之下的所有人士等。

第三,新指引容许地产代理在客户不在场的情况下,以地监局认可的数码识别系统为客户进行尽职审查,以识别和核实客户身份等。

其实,自从2018年打击洗钱条例将法定客户尽职审查及备存纪录的规定扩展至地产代理业以来,地产代理业界普遍遵循行事,而地监局亦一直致力提高业界标准以遵从相关的要求。就着今次发出的新指引,局方会举办持续专业进修讲座,并已将一套详细的问与答、尽职审查清单及身份核实表格上载至地监局网站,以协助地产代理明白新指引的要求。

由于新指引将于6月1日生效,笔者希望地产代理业界尽快认识修订内容,地产代理公司亦紧记设立妥善程序及制度,以确保员工遵守有关指引。若地产代理无採取一切合理步骤并尽一切应尽的努力以避免违反指引,可能会被地监局纪律处分。过去就曾经有地产代理公司在这方面因没有设立妥善管理制度而被纪律处分。

刊载于「信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