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和代理须遵守劏房租赁的规定

2023-06-28

最近,有社区关注组织表示,发现有地产代理处理劏房租赁问题不当的情况。其实,地监局对有关问题十分关注,并一直教育代理必须遵守有关规定。笔者希望在此专栏,再次呼吁代理业界和各位劏房业主,必须依循规例行事,否则有机会被处分或被起诉。

自从《业主与租客(综合)条例》第IVA部通过後,地监局已於2022年1月发出相关执业通告,要求地产代理必须遵守当中指引。而在发出指引後,局方一直有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在巡查地产代理商铺时,向代理派发宣传及教育单张,提醒业界必须遵从,否则有可能会被纪律处分。

地监局的宣传单张,概述了执业通告的重点,让地产代理更易於理解,并以此作为提醒。简而言之,地产代理在处理劏房租赁时,须披露於交易中的行事身份丶通知客户有关租住权保障和租金规管的要求丶向客户解释隐含的强制性条款丶提醒客户留意相关罪行及分摊款项,以及协助业主加盖印花及提交租赁通知书(表格AR2)。

其中,地产代理必须提醒客户留意,假如业主要求租客付还公用设施及服务款项时,必须提供缴费单副本,并以书面显示账目如何分摊,而合计所有分摊账目的总数不得超过缴费单的款额,以及不得要求租客付还超过经分摊的款项,否则将属违法。过去,就曾经有劏房业主,因为向租客滥收公用设施费用而被起诉,结果被法庭定罪及判处罚款。

地监局作为规管地产代理的监管机构,当然也一直有紧密关注地产代理的操守及执业水平,对於任何被证实违规的个案,局方必定会按照《地产代理条例》及其附属法例向代理作出处分;然而,基於公平公正的原则,在调查过程中,地监局必须仔细考虑所有相关证据,因此,希望有关人士丶尤其是遇到违规地产代理的劏房租客,能够向地监局提供有关违规情况的详尽资料,以便局方能立案作出调查及跟进。

当然,另一方面,地监局亦会加强巡查及教育业界,不断提醒地产代理必须依循规例行事。

最後,笔者在此亦向劏房业主作出呼吁,出租劏房时不应违反法例,要做一个良好及守法的业主,公平对待基层租客,与租客保持长久的良好关系,让社会更和谐。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