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平等的物业租赁

2023-07-21

地产代理监管局(地监局)一向支持种族平等的物业租赁,最近,平等机会委员会在港铁车厢内推出以「开明业主 无分种族」为主题的宣传广告,以推广种族平等的物业租赁。笔者希望藉此栏目,再向各位业主和地产代理呼吁,不同种族人士在租屋时应得到平等待遇。

地监局过去不时提醒地产代理,执业时须遵守《种族歧视条例》丶地监局发出的相关执业通告,以及局方制定《操守守则》,在处理物业交易时,对交易各方公平公正。地产代理不可基於准租客的族裔而给予他们有差别的待遇,例如拒绝向他们提供服务丶收取较高的佣金丶提出较高的租金丶或不让他们亲身视察物业等。倘若地产代理做出任何带有种族歧视的行为,便有可能违反《种族歧视条例》及由地监局制定的《操守守则》。

作为拥有「三言两与」专业特质的「5A」级的地产代理,更加应该要着重「三言两与」中的「与客同行」素质,不应对任何种族的客户带有歧视,反而应该抱有同理心,为不同种族人士提供专业服务。地产代理公司也应制定适当的相关指引及制度,并向员工提供有关平等机会的提醒及培训,以防止其员工作出任何可能违法的歧视行为。

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士都有机会来港居住和工作,香港人在对待不同族裔的人士时,应抱有包容和平等的态度,让他们感受到香港人的同理心。事实上,香港也有一些地产代理是来自不同族裔背景,他们也同样专业地为各式各样的客户提供地产代理服务。

笔者希望,专业的地产代理在执业时不会做出歧视行为,而且更会「行多一步」,适当地提醒业主切勿涉及歧视行为,要做一个良好及守法的业主,公平对待各式各样的租客。除了种族这个因素之外,业主也不应基於准租客的性别丶婚姻状况丶怀孕丶残疾及家庭岗位而指定将单位仅租予或不租予某类人士,否则便有可能触犯反歧视条例,而协助业主执行这些指示的地产代理,亦有可能同样违法。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