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置业要谨慎

2023-08-31

最近房屋局推出新的电视宣传片,以「境外置业要谨慎丶存在风险要睇真」为主题,提醒市民大众购买境外物业必须格外小心。这和地产代理监管局(地监局)一直致力的消费者教育方向一样,都是希望不厌其烦地再三提醒消费者,「隔山买牛」切勿掉以轻心。

电视宣传片中的女主角江美仪一开始时说道:「原来购买境外物业如此简单」。这一句便可说是大错特错了,她随即便坐上购买境外物业的过山车,惊险处处,首先遇上可能不兑现的「保证回报」,继而更遇上「烂尾楼」,幸好最後她发现那只是一场噩梦,醒来後的她立即为购买决定先做好功课。

不过,对於一些不幸遇上问题的买家来说,噩梦随时可以成真,境外「烂尾楼」也可能长时间维持着烂地一幅,追讨需时也未必有结果。

回顾今年上半年,地监局收到有关持牌地产代理处理香港境外物业的投诉只有1宗,较去年同期11宗大幅减少。虽然相关的投诉数字大幅减少,但地监局仍会继续向消费者进行教育工作,提醒准买家要紧记局方的宣传口号──「境外楼花买唔买?计过风险先好买」。

同时,地监局会於今年稍後时间,向地产代理推出一份更新的相关执业通告,优化现有的指引,务求令持牌代理所提供的服务更加专业,消费者得到更佳的保障。
地监局过去接获有关境外物业的投诉,绝大部分涉及购买未建成境外物业(即是俗称楼花)的问题,例如发展商未有如期建成物业丶未能兑现承诺向买家支付保证租金回报丶收楼时发现与销售时作出的描述有出入等。

笔者在此再次提醒消费者,要留意购买境外楼花风险特别高,消费者不应仅仅依赖中介公司或卖方所提供的文件资料,甚至只是看网页便作出购买决定,宜作实地视察,细心了解发展商本身的财政实力及背景,有需要时应谘询专业人士意见,充份考虑和评估相关风险才作购买的决定;再者,消费者最好是透过持牌地产代理进行交易,他们必须依循地监局指引行事,消费者获得的保障也较大。

地监局会继续推出不同的消费者教育和宣传,提醒市民在境外置业前应留意的事项。消费者不妨多浏览局方的相关教育网站(http://outsidehk.eaa.org.hk),以掌握更多精明贴士,了解各方面的风险。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