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代理良好处理劏房租赁约章

2023-09-20

劏房是近年社会各界关注的民生议题,当中在处理劏房租赁的问题上,地产代理就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随着政府去年推出针对劏房规管租赁的《业主与租客(综合)条例》第IVA部後,作为规管地产代理的法定机构,地产代理监管局(地监局)早於去年已经发出相关指引,让持牌地产代理遵从。

地监局深信,地产代理若能以良好作业模式处理劏房租赁,一方面既可对租赁双方的权益带来更大保障,另一方面也能提升业界的专业水平和正面形象。因此,地监局除了发出相关指引让从业员遵从之外,最近更协助业界推出一个《地产代理良好处理劏房租赁约章》(简称《约章》),并已於9月12日举行了签署仪式。

《约章》属於自愿参与性质,笔者感谢数个地产代理业界商会对《约章》的支持,以及积极鼓励商会旗下有从事劏房租赁的会员商铺加入《约章》。截至9月15日,共有63间位於香港丶九龙及新界多个不同地区的地产代理商铺签署了《约章》,向公众承诺两个「不会」以及六个「必会」。

《约章》中的两个「不会」是包括:(一)不会协助业主滥收公用设施及服务的费用丶(二)不会协助业主违反租住权保障的要求;至於六个「必会」则包括:(一)必会向业主讲解为劏房租赁协议打厘印的法律责任丶(二)必会书面提醒业主7天内向租客提供租金收据及60天内递交表格AR2丶(三)必会向租客提供表格AR3丶(四)必会采用政府或地监局建议的劏房租赁协议范本丶(五)必会向租客清楚解释劏房租赁协议的条款丶(六)必会安排员工接受培训。

签署了《约章》的地产代理商铺名称,会於地监局网页内的参与名单中显示,而这些商铺可於橱窗上张贴《约章》标志及於店内展示相关宣传物品,让公众人士以资识别。《约章》不设截止报名日期,有意签署《约章》的地产代理商铺,可於地监局网站下载参加表格。

透过《约章》,地监局希望地产代理业界能向公众带出「良好处理劏房租赁」的讯息,展示出地产代理业界专业的一面,和对社会基层的关心。希望未来有更多地产代理商铺加入成为《约章》的一份子,一同实践约章承诺。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