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处理客户个人资料

2023-03-30

地产代理监管局日前首次与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为地产代理从业员合办的讲座,并很荣幸邀请到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钟丽玲担任讲者,着实令笔者与从业员都获益良多。

地产代理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接触到客户的个人资料。为保障消费者,地监局和公署合办讲座,除了为向业界介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私隐条例》)中有关「起底」罪行的重点和与直接促销相关的规定外,也分享了涉及地产代理业界处理个人资料私隐的相关个案,和地产代理从业员在管理个人资料上的良好行事方式。

该讲座能提升地产代理从业员对「起底」罪行的认识,从而避免在从事地产代理工作时违反《私隐条例》。错过了讲座的从业员,可由4月开始登入地监局网站(www.eaa.org.hk)内的电子服务重温讲座的录像。

公众对保障个人资料的关注与日俱增,过去亦曾经疑有地产代理在社交网站披露他人住址,引来很大公众回响。在此,笔者希望再三叮嘱地产代理,言行须守法循规,在收集、使用和处理客户的个人资料时必须小心谨慎,遵守《私隐条例》,否则不但可能被地监局纪律处分,更可能因违反《私隐条例》而被法庭定罪。

过去亦曾经有地产代理公司和地产代理从业员,在客户要求停止使用其个人资料后,仍然致电客户作促销活动,因而违反《私隐条例》而被法院定罪,同时因未有遵守地监局制定的《操守守则》而被地监局纪律委员会作出谴责及罚款,有关从业员更被地监局暂时吊销牌照。

事实上,地监局一直有就保障客户个人资料向地产代理业界发出指引,当中包括地产代理收取客户个人资料只能用以进行地产代理工作,不可在没有客户授权下使用其个人资料作其他任何用途;从业员亦不可未经公司同意,披露从该公司获得的个人资料。地产代理亦必须采取所有切实可行的步骤,保管载有个人资料的文件以防遗失或被未获授权的第三者查阅个人资料。

近年,因为《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的实施,地产代理必须取得包括客户的身分证明文件副本以作备存,令公众更加关注地产代理处理客户的个人资料时是否谨慎。因此,所有地产代理更加需要注意,小心遵守《私隐条例》和地监局指引,妥善保管从工作中收集到的客户个人资料。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信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