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處理客戶個人資料

2023-03-30

地產代理監管局日前首次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為地產代理從業員合辦的講座,並很榮幸邀請到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擔任講者,着實令筆者與從業員都獲益良多。

地產代理在日常工作中,經常接觸到客戶的個人資料。為保障消費者,地監局和公署合辦講座,除了為向業界介紹《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私隱條例》)中有關「起底」罪行的重點和與直接促銷相關的規定外,也分享了涉及地產代理業界處理個人資料私隱的相關個案,和地產代理從業員在管理個人資料上的良好行事方式。

該講座能提升地產代理從業員對「起底」罪行的認識,從而避免在從事地產代理工作時違反《私隱條例》。錯過了講座的從業員,可由4月開始登入地監局網站(www.eaa.org.hk)內的電子服務重溫講座的錄影。

公眾對保障個人資料的關注與日俱增,過去亦曾經疑有地產代理在社交網站披露他人住址,引來很大公眾迴響。在此,筆者希望再三叮囑地產代理,言行須守法循規,在收集、使用和處理客戶的個人資料時必須小心謹慎,遵守《私隱條例》,否則不但可能被地監局紀律處分,更可能因違反《私隱條例》而被法庭定罪。

過去亦曾經有地產代理公司和地產代理從業員,在客戶要求停止使用其個人資料後,仍然致電客戶作促銷活動,因而違反《私隱條例》而被法院定罪,同時因未有遵守地監局制定的《操守守則》而被地監局紀律委員會作出譴責及罰款,有關從業員更被地監局暫時吊銷牌照。

事實上,地監局一直有就保障客戶個人資料向地產代理業界發出指引,當中包括地產代理收取客戶個人資料只能用以進行地產代理工作,不可在沒有客戶授權下使用其個人資料作其他任何用途;從業員亦不可未經公司同意,披露從該公司獲得的個人資料。地產代理亦必須採取所有切實可行的步驟,保管載有個人資料的文件以防遺失或被未獲授權的第三者查閱個人資料。

近年,因為《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的實施,地產代理必須取得包括客戶的身分證明文件副本以作備存,令公眾更加關注地產代理處理客戶的個人資料時是否謹慎。因此,所有地產代理更加需要注意,小心遵守《私隱條例》和地監局指引,妥善保管從工作中收集到的客戶個人資料。

韓婉萍
地產代理監管局行政總裁

刊載於「信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