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细节要睇真

2019-11-21

不少市民选择租楼居住而不置业,租楼过程看似比买楼简单,但物业租赁其实也有不少细节需要留意。因此,地产代理监管局(简称监管局、下同)建议消费者透过委托持牌地产代理协助租楼,同时与代理签订「地产代理协议」,以保障双方的权益及厘清权责。

根据《地产代理常规(一般责任及香港住宅物业)规例》,为业主行事的地产代理须在紧接租约订立前,为物业进行土地查册,并向准租客提供该土地查册结果的文本,准租客切记要求代理提供及解释物业的最新土地查册。透过查册结果,准租客可以得知一些有关物业的最新资料,例如物业的业权谁属、物业是否有仍然生效的产权负担,以及其按揭情况等。

其中,准租客要留意物业是否附有拆卸或修正违例建筑工程的建筑令。违例建筑工程在分租房屋(即俗称劏房)或旧式楼宇颇为常见,租客如居于这些带有违例建筑工程的物业,可能会有潜在的安全问题,例如大厦的消防设备未符合标准或楼宇有倒塌风险等,而政府亦有可能行使其收回土地的权利或封闭物业等。

此外,假如准租客考虑承租分租物业,地产代理须取得原业主与原租客之间的租约,审视是否有分租限制或须否先取得原业主同意才可作分租。原租客(二房东)与分租客(三房客)之间的分租租约条款不得与原业主与原租客之间的租约条款有所冲突,而分租租期也不可超过原有租期。

监管局一向重视消费者教育工作,为公众提供不同物业交易过程的知识。在租住物业前,消费者可到监管局的消费者教育网站(http://smart.eaa.org.hk)阅读由监管局出版的《安心租屋指南》,了解更多才作出租赁决定。

刊载于「星岛地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