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代理不可就按揭贷款作出任何保证

2021-08-19

大部分房地产物业的准买家都不会一笔过付款,因此在决定购买物业前,准买家必须小心计算是否可以获取足够的按揭贷款,不应轻率以为自己必可获得某一成数的按揭贷款,而地产代理亦必须留意,切勿向客户作出任何涉及按揭贷款额或条款的保证。

根据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局」)的规定,在推销物业的过程中,倘若地产代理向准买家提供有关按揭贷款的信息,代理必须完全根据银行及财务公司或卖方所提供的资料,并采取一切合理步骤及尽一切应尽的努力核实该等资料。地产代理不可以因为想促成交易,轻率地向准买家提供不准确或具误导性的物业按揭贷款资讯,亦不得向准买家就其可获取的物业按揭贷款金额(或成数)或条款作出任何保证。同时,地产代理在准买家作出购买决定前,亦应建议其直接向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查询最新的按揭保险计划或向相关金融机构咨询财务意见。

按揭贷款申请能否成功获批,当中涉及很多不同因素,如申请人的收入来源和还款能力、物业的种类及用途等。准买家在签约及缴付订金前,不应只依靠单一资讯来源(例如广告的描述或由地产代理提供的按揭贷款资讯),反之,应直接向相关金融机构咨询,避免因估价不足而只获批出较低的贷款金额,从而失去预算而需要挞订,造成损失。

刊载于「星岛地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