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有告知客户物业涉及无偿转让契

2022-02-14

倘若有关物业涉及遗产分配协议及/或无偿转让契,地产代理在与客户订立临时买卖合约(「临约」)之前,必须告知客户有关事实,并应建议客户寻求独立的法律意见,否则有机会被地产代理监管局纪律处分。

于一项物业买卖交易中,一名地产代理营业员安排买家订立临约。然而,该买家其后获律师通知,该物业因涉及遗产分配协议,有机会影响其按揭申请。

及后,买家向不同银行作出的所有按揭贷款申请均被拒绝。买家最终要取消交易,而有关订金亦被没收。买家不满该营业员未有告知他有关物业于土地注册处注有遗产分配协议,也未有向其指出购入该物业所带来的潜在风险,遂向地产代理监管局作出投诉。

地产代理监管局纪律委员会认为,该营业员未有告知准买家有关物业涉及遗产分配协议及/或无偿转让契,亦未有于订立临约前向其建议先寻求 法律意见。

因此,该营业员违反了《操守守则》第3.4.1段,即「作为代理或受委托为代理的地产代理和营业员,应保障和促进客户的利益、按照地产代理协议执行客户的指示,并对交易各方公平公正。」

考虑到个案的性质及该营业员的违规纪录,纪律委员会决定谴责该营业员,向他罚款8,000元及要求他在12个月内取得持续专业进修计划下的12个学分。

为保障客户利益,地产代理应提醒准买家有关购买涉及送让契/无偿转让契物业的风险,例如可能无法取得任何或足够的按揭贷款,或在转售该物业时无法证明其良好业权等。

刊载于「星岛地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