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搵樓要精明

2022-02-24

疫情嚴峻之下,大家都減少外出與人會面,不少放盤搵樓都轉陣到網上平台。能夠足不出戶取得物業資訊固然方便,但不論是想買樓或租樓,都要切記不可只依賴單一資訊便作出決定,網上廣告花多眼亂,消費者應多作比較,並多加留意當中細節。

首先,消費者要留意物業廣告是否由持牌地產代理所發出,包括要留意該廣告有否刊登該地產代理公司的名稱、其牌照號碼、廣告編號及廣告刊登日期。

若消費者發現廣告上沒有上述這些資料,除非該廣告註明是由業主發出,否則消費者便不應理會這些不明來歷的廣告。

不過,消費者亦要留意,即使廣告是由持牌地產代理發出,當中亦難保有可能有出錯地方。監管局在2021年處理有關違規廣告的投訴當中,有九成是涉及網上廣告的投訴,如網上的物業相片失實、放盤價不正確,以及沒有述明物業編號和廣告日期等。

地產代理在疫情下加強網上業務推廣,由於在網上發出廣告相對較快捷及方便,個別營業員亦可以輕易自行在網上媒體刊登廣告,若有關公司沒有良好監督,便容易產生甩漏和不合規的情況。因此,消費者宜多作比較,瀏覽可靠的網站,以及參考傳媒及政府的成交紀錄,以掌握更多的市場資訊。

刊載於「星島地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