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纪律研讯案例选辑

2022-04-21

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局」)不时出版不同题材的小册子,除了提升消费者对物业交易的认识之外,也会制作刊物加强地产代理对各种指引及规例的认知,藉此提升地产代理的专业水平,同时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监管局刚于4月份就出版了最新一辑的《纪律研讯案例》小册子,辑录了18个不同类型的违规个案。在这新一辑中,更加入了一些新范畴的个案,例如有关销售香港境外物业、及未能遵守反洗钱及反恐怖分子资金筹集规定的个案等。

就销售境外物业的个案方面,当中有涉及没有在发布广告前就卖方进行尽职审查、以及未有在广告中述明发展许可证、买方是否将取得土地权益;及提醒买方购买相关物业所存在的风险等。至于有关反洗钱条例方面的个案,则涉及未有为卖方进行客户尽职审查,及未有设立妥善程序及制度以确保遵守反洗钱及反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的指引等。

当然,新小册子中的其他案例,亦包括一些常见的违规案例供地产代理参考,例如处理租赁时的一些不当行为、向客户提供不准确的物业信息、误导的按揭信息及有关销售一手住宅物业的不良手法等等。监管局希望地产代理在阅读小册子后,能汲取这些案例的教训,避免犯下同样的错误而被监管局处分,同时也减少客户权益受损的机会。

小册子的印刷本数量有限,有兴趣的市民及地产代理除可到监管局办事处免费索取小册子外,亦可浏览监管局网页 (www.eaa.org.hk)下载电子版本阅读。

刊载于「星岛地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