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开门七件事」

2022-05-19

近年,不少有意置业或租楼的消费者倾向透过网上资讯平台寻找心仪单位,他们的着眼点多以楼价、物业地点和生活配套为主,忽略了一些更为重要的物业资料,如物业的产权负担或用途限制等。倘若选择不经地产代理而自行交易,所蒙受的风险可能更高。

根据《地产代理条例》,持牌地产代理在处理住宅物业的租赁或买卖时,必须就有关物业取得一系列的订明资料(俗称「开门七件事」);同时在向客户提供这些资料前,确保其准确性。

而所谓「开门七件事」,就包括了以下的资料:
物业地址
业权 (即注册于土地注册处的物业当时拥有人名称)
有效的产权负担 (如法庭命令、建筑命令、按揭或押记等)
物业的楼面面积
落成年份
用途限制
政府租契年期 (即租契尚余的年期、期满是否有续期权利,以及如将获批给政府租契,所拟批给的租契年期) ; 如属租赁的情况,则订明是否有法例/政府租契下的出租限制

住宅物业准买家或租客在作出决定前,应详细了解以上资料,以避免无谓损失。举例来说,倘若地产代理没有提供物业有效的产权负担,而物业业权确实欠妥,准买家可能无法取得足够按揭贷款;而附有违例构筑物或法庭命令的物业,不但有机会影响估价或按揭申请,更会对住客的安全构成危险。

所以,消费者宜透过持牌地产代理掌握物业「开门七件事」,无论租屋或置业都更为稳妥、更有保障。

刊载于「星岛地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