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监局语:再三提醒:境外物业风险高 买之前三思!

2022-08-26

在港销售境外物业的活动近年愈来愈多,不少香港买家及投资者基于不同原因,购买不同地区的境外物业。然而,由于「隔山买牛」存在高风险和不明朗因素,市民作出购买的决定时必须小心谨慎,而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局」)亦在近年不断向消费者作出教育。

本港物业交易有不少规管物业销售的法例及机构把关,但这些法例及监管,并不适用于其他司法管辖区。

深思:物业能否如期落成
首先,笔者希望大家了解一下有关境外物业买家所遇到问题的根源和性质。根据监管局的经验,绝大部分问题源于境外物业的发展商,尤其是有关物业能否如期落成。

虽然交易的地点不在境外物业的所在地(可能是香港、甚至是网上),但由于物业是不动产,故买卖双方都必须遵守物业所在地的法规。而每一个国家或地区,都有自己一套的法制、物业概念及惯常做法。不同地方对物业买卖的规管及对买家的保障,亦可以存在重大的分别。若物业所在地的源头监管不完善,香港这边根本无法减低买家或准买家所面对的风险。

提醒:要懂得保障个人利益
有见及此,「监管局认为教育及提醒消费者要懂得保障自己的利益至为重要。多年来,监管局一直透过不同途径及推广,例如制作短片、小册子、举办公开讲座等,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境外物业(尤其是未建成的境外楼花)需要注意的地方及所涉及的风险。

过往,除了在各大免费及收费电视台及电台频道中播出宣传短片及声带,局方亦于YouTube频道及Google和Yahoo的广告作出大量宣传。监管局亦曾在港铁车厢电视及手机程序上播放短片和宣传,透过不同渠道和媒介接触各年龄的公众。

此外,监管局亦与报章合作,把合共六万本消费者教育小册子《境外置业要「究」SMART》放到两份报章内分发,同时刊登相关广告并在其Facebook专页内宣传该小册子。另外,亦取其小册子内容,精心制作了四条动画短片,以轻松的绘制手法带出真实案例,以增加公众的观看兴趣。

「境外楼花买唔买?计过风险先好买!」
上述宣传片、动画短片、教育小册子已上载至监管局的网站、其消费者教育网站(http://smart.eaa.org.hk)及局方的YouTube频道(www.youtube.com/estateagentsauthority),欢迎大家随时重温。
要做到「深入民心」,一句易记的宣传标语不可或缺。不久前监管局就推出了「境外楼花买唔买?计过风险先好买!」这句新标语,并积极邀请地产代理公司在其广告中也加入这句标语。


笔者希望再三提醒各位消费者,在决定购买境外物业(尤其是未建成物业)前,必须多加研究和认真考虑,亦可浏览局方的专题教育网页(http://outsidehk.eaa.org.hk),以了解更多有用信息,以保障自身利益。

笔者不厌其烦提醒消费者,境外物业牵涉不同地区的法规及不同持份者,不单只代理无法保证当地物业发展商能否如期建成该物业或兑现其承诺,地监局也无法协助消费者向发展商追讨损失。消费者宜多浏览局方的教育网站(http://outsidehk.eaa.org.hk),了解更多有用资讯,保障自身利益。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明报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