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监局语:持牌地产代理的专业所在

2022-12-23

正所谓「隔山买牛」,尤其是购买境外未建成的楼花项目,实在存在一定的风险。笔者接连数月在此专栏发表的文章,除了介绍地产代理监管局就此发出的执业通告外,亦希望消费者了解在交易过程中,有甚么需要具备的数据,及在作出购买决定前,需要慎重考虑的重点要项。

受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
由于持牌地产代理受地产代理监管局监管,不少人会觉得委托持牌代理有如多一份保障。因为持牌代理在交易过程中,除了要遵守监管局发出相关的执业通告外,还须遵守《地产代理条例》及其附属法例的相关条文,以及监管局发出的《操守守则》及所有适用的指引,而这正正是持牌代理的专业价值所在。

执业时不可缺少的重要原则
监管局向来对地产代理行业力求完善的规管,自《地产代理条例》颁布25年来,行业在稳固的基础下不断迈向专业化。

监管局同时制订《操守守则》,为持牌人定下执业不可缺少的重要原则。例如:守则中的第3.3.1段订明,「持牌地产代理在经营过程中,必须秉持诚实、忠诚和严正的态度向客户提供服务,并应保障客户在地产交易中不因欺诈、失实陈述或不合专业操守的行为而受损」。

另外,第3.5.1及3.7.2段亦规定,「持牌人在履行职务时必须尽量小心和尽一切应尽的努力」和「应避免做出可能令地产代理行业信誉及/或名声受损的行为。」

以上都是代理必须遵从的自我严格规管,目的只是为提升服务质素,为消费者提供「保障」之余,也多一份「安心」。

宜多发问及留意细节
笔者再次在这里提醒各位消费者,不论在购买本地或境外物业时,都应该多加发问及留意每一项细节。

特别是境外未建成物业的买卖,因受物业所在地的法律所管限,买家可能须承担与香港物业交易有别的额外风险。因此,买家应该增加自己对有关物业及物业所在国家的规管制度认识,并就自身的情况征询当地的独立专业人士的意见。

至于更多在处理物业交易或委托地产代理时的实用信息,欢迎浏览监管局的消费者教育网站(http://smart.eaa.org.hk)了解。

韩婉萍
地产代理监管局行政总裁

刊载于「明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