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非住宅物业

14. 我打算买入一个商业楼宇的单位,我是否需要与地产代理从业员签署地产代理协议?代理是否需要向我提供土地查册和其他物业资料?
在《地产代理常规(一般责任及香港住宅物业)规例》(《常规规例》)中(包括规例内订明的各种表格及提供物业资料的责任),有关订立地产代理协议、提供土地查册和其他物业资料等的规定只适用于住宅物业。

然而,你可要求地产代理从业员提供一般物业资料或与交易有关的资料。根据监管局制订的《操守守则》第 3.4.1 段,地产代理从业员应保障和促进客户的利益、按照地产代理协议执行客户的指示,并对交易各方公平公正。

非住宅物业的买卖可能涉及非常复杂的法律问题,如遇上困难或不明白的地方,监管局建议你咨询法律意见。

15. 地产代理有否责任告诉我,即将购入的商铺属分契物业(俗称「劏铺」)?
根据《操守守则》,地产代理从业员必须秉持诚实、忠诚和严正的态度向客户提供服务、保障客户在地产交易中不因欺诈、失实陈述或不合专业操守的行为而受损、保障和促进客户的利益,并对交易各方公平公正。从业员在履行职务时,亦应尽量小心和尽一切应尽的努力。

从业员是否有责任向你指出有关物业属于分契物业,不能一概而论,视乎个案有关情况。倘若该物业已完成分契手续,而该物业的业权资料,例如业权拥有人和附属公契等资料已载于土地登记册,则从业员在一般情况下没有特别责任指出该物业属于分契物业。

然而,倘若该物业的分契手续尚未完成,从业员应提醒你购买未完成分契手续的物业的风险,例如分契是否合法、有否违反《 建筑物条例》、《消防安全(商业处所)条例》 、政府租契条文、大厦公契条文等。如果有关物业的土地查册纪录显示物业附有产权负担,例如曾经欠交管理费,从业员则应告知你有关事宜,并建议你征询法律意见。从业员亦应提醒你附属公契的权责,并建议你购买该等物业前,咨询法律意见。